星期三, 12月 15, 2004

《幾米.辛波絲卡.奇士勞斯基》之1





關於「幾米」。

《向左走.向右走》這一部繪本可以說是幾米的成名作,相信大部份的人都不陌生,我也頗喜歡,但總覺得他的畫風(尤其是早期作品,例如「月亮忘記了」)和法國插畫家桑貝(Sempe’)的作品感覺很相似,所幸後來也已逐漸建立起自己的style,而且幾米的作品受歡迎的因素並不僅只是因為繪畫的部份,他的文字和長篇作品意境的經營也是很重要的。

幾米最早的作品應該是1998年由玉山社出版的《森林裡的祕密》和《微笑的魚》。而之後出版的繪本當中有不少是從刊登於報上的作品集結的,例如:《聽幾米唱歌》、《森林唱遊》、《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照相本子》等等,這一部份的作品讀來很像輕盈簡潔的散文,有些即使只讀文字不看圖都能感受到它的詩意。

但長篇的故事卻向來是幾米的著作中較受歡迎的,或許是因為故事情節豐富,比較容易被讀者接受的緣故吧!像《向左走.向右走》、《月亮忘記了》、《地下鐵》等,都已是大眾非常熟悉的繪本作品。有人說幾米的畫和文字表達了都市裡人們的疏離和寂寞,這可能是藝術家天生感受能力較敏銳的關係吧!至少大多數的長篇作品在最終的結局上總是充滿希望的,雖然也可說是充滿不確定,但與其悲觀地認為沒有好結果,倒不如樂觀地想像“一切充滿光明”,不是嗎?

我個人覺得《我只能為你畫一張小卡片》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型式,它讀起來的感覺既不像散文、也不像長篇小說,但卻充滿極短篇的趣味,每一張小卡片都是一個故事,有輕快的、有憂傷的、也有浪漫的,短短的文字卻充滿張力,讀來十分有意思!

想一併提及的是桑貝的作品,桑貝也是我很喜歡的繪本作家之一。我曾經在幾米的網站上讀到他所寫的桑貝作品評論,並提及在巴黎尋找展出桑貝作品畫廊的一段有趣過程,但我閱讀桑貝著作的時間遠在那之前。他的法式幽默相當特別,簡單的細線條和輕淡的用色,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受。他多數的作品是畫給成人而非兒童看的(溫馨可愛的《瑪塞林為什麼會臉紅?》是個例外),和法國電影一樣,有些意象的表現相當幽微細緻,即使是沒有文字的純粹畫作也能深受感動或令人發出會心一笑。如果能在寧靜的夜晚或午後,悠閒地讀上一回桑貝,將會是很美好的一種心靈享受。

延伸閱讀:

桑貝繪本作品/玉山社出版:
《奢侈.寧靜和享樂》
《藍伯特先生》
《清晨》
《哈吾爾.塔布林─不會騎自行車的自行車師傅》
《瑪塞林為什麼會臉紅?》

桑貝插畫作品/小知堂出版:
《夏先生的故事》 (派屈克.徐四金/著,桑貝/圖)

幾米Spa網站:
http://www.jimmyspa.com/hom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