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7, 2004

|我的詩選|戴望舒作品|

記得多年前最早讀到的現代詩選應該是《剪成碧玉葉層層》和《感月吟風多少事》(張默編/爾雅出版/1981&1982),那時才剛對文學產生興趣,對詩其實談不上有足夠的理解(即使是現在亦是吧!),但卻對這本詩選的印象非常深刻,也因而奠下讀詩的一些基礎。歷年來陸續又讀了一些詩選,因為每位編者選詩的考量和角度各有不同,也漸隨之涉獵了現代詩的各個發展面向。前些時候讀的《現代中國詩選I 、II》(楊牧、鄭樹森編/洪範出版/1989)則讓我有機會對現代詩的發展歷史有了粗略的認識。

這套書的選詩標準以藝術性和歷史性為前提,選錄了1917到1987年間中國與台灣兩地的白話新詩,共五十位詩人、數百首的詩作。可謂自新詩誕生之初的作品即已列入編選範圍,所以有幸從中認識許多在新詩發展歷史上作為先鋒的詩人們,而那些早期的新詩讀來真令人有時光倒轉的感覺,但卻也別有一番不同的新鮮感受,在諸多民初詩作之中,戴望舒的作品算是我相當喜歡的。

戴望舒,原名朝寀,別名夢鷗,浙江杭州人,一九○五年三月五日生,一九五○年二月廿八日病逝。曾在巴黎大學、里昂中法大學就讀,一九三五年回國,次年十月與孫大雨、馮至、卞之琳等創辦《新詩》雜誌。一九三八年在香港主編星島日報《星座》副刊及《頂點》詩刊,一九四一年日本帝國主義佔領香港,詩人被捕入獄,解放後在新聞總署國際新聞局任職。著有詩集《望舒詩稿》、《望舒草》、《我的記憶》、《災難的歲月》、《戴望舒詩選》等多種。因為經歷過中國政治動盪最鉅的時代,自然也有許多和政治有關的詩作,但因個人偏好的緣故,我以下所選多為抒情之作。

《雨巷》

撐著油紙傘,獨自
徬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徬徨;

她徬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著,
冷漠,淒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
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淒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裏,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她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徬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夕陽下》

晚雲在暮天上散錦,
溪水在殘日裏流金;
我瘦長的影子飄在地上,
像山間古樹底寂寞的幽靈。

遠山啼哭得紫了,
哀悼著白日底長終;
落葉卻飛舞歡迎
幽夜底衣角,那一片清風。

荒塚裏流出幽古的芬芳,
在老樹枝頭把蝙蝠迷上,
牠們纏線瑣細的私語
在晚煙中低低地迴蕩。

幽夜偷偷地從天末歸來,
我獨自還戀戀地徘徊;
在這寂寞的心間,我是
消隱了憂愁,消隱了歡快。


《煩憂》

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
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
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

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
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
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
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這三首詩都和寂寞有關,無論描述的場景或心境都十分淒清幽暗,卻也因之而和為人熟知的徐志摩詩作風格截然有別,這可能也是它們特別引我注目的緣故之一吧!如果有機會,或許會試著找找戴望舒的其他作品一讀,只是時代已久遠,找著的機會也許甚是渺茫了吧!


戴望舒生平參考:
詩路 http://www4.cca.gov.tw/poe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