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6, 2004

|我的詩選|向陽作品(一)|

霧落 

霧落下潮起一般地沖襲
那時仍舊聽到鏗鏘的斧金
響自逐漸隱退的山頭
啄啄地,彷彿空谷鳥鳴
悄悄地,霧侵佔了小村

霧落下黃昏一般地來臨
此時已經不見落漠的葉蔭
憐視開始發芽的小樹
緩慢地,我展讀父親遺下的信
迅速地,霧來窗裏讀我的眼睛



聽雨 

坐在山的這一邊,遙遙地
聽見那邊谷地,恍恍惚惚
傳來陣陣呼喊,淅淅瀝瀝
驚醒了我,築巢採果的
美夢

於是走向谷地去,翼翼地
發現一株啜泣的野蘭,當我
伸手撫慰,乃又了然那花
是昔日,淅淅瀝瀝呼喊的
聲音



問答‧跫音之一 

深山的盛夏,一朵雲
悄悄避開烈日的追擊
隱入高岩上,蘭花的蕊裏
叩問:松子
何時?走過

盛夏的深山,一陣雨
遠遠掀起狂風的裙裾
飄到小徑中,落葉的脈上
回答:幽人
昨日!已眠



子夜 

不寐是最和平的戰爭
腳跡與眼光的焦距之調整
窗外:一望漆黑;窗內
燈下有蛾慢慢撿拾沖洗後
鮮豔的,愛情

愛情是最冷酷的和平
晚風和燭火的拉扯之膠著
闔眼:便有焦灼;睜眼
夜色化蝶翩翩提醒恍惚中
沈默的,凝眸



水歌 

乾杯。二十年後
想必都已老去,一如葉落
遍地。園中此時小徑暗幽
且讓我們聯袂
夜遊,掌起燈火

隨意。二十年前
猶是十分年輕,一如花開
繁枝。樹下明晨落紅勾雨
請聽我們西窗
吟哦,慢唱秋色



未歸‧閨怨之一 

餘暉已緩緩將布坊的流漿染成
一片驚心,閣樓上許多機杼
碌碌織著窗頭喑啞的斜陽
水聲潺潺,前年夏天
雀鳥在簷下走失且忘記窗的招喚

自從去冬下廚總記得用雪花
當做調味的鹽巴,每道菜
都標出鞋的里程與風的級數
枯葉打今秋便簌簌地落下
或者花仍要到明春方纔綻放



山色

未到初秋而天已涼了
蟬聲漸漸寂寂走過
小徑那邊,楓葉偷偷
竊據了啄木嘰喳的論戰
ㄔ亍是一種孤獨的溫暖

ㄔ亍是柳杉的一種落寞
帽以青天鞋以大地
衣以堅持的常綠
但風雨每期期以為不可
天已涼了而未到初秋



森林

所有路巷皆婉轉在我們腳下罷了!
除了背負以及支持天空,
淚珠或者唾液,是無礙於站姿的。
生長,但尤其仰望,讓飛島自眼中奔出,
我們的足掌何等愛恨交錯地抓住泥土!

即令風雨伺雷嘲電怒,笑是無辜的,
我們仍可以戰鬥,用耳鬢廝磨。
如果門只一扇,開窗同樣見山,
是以我們挺腰直立,任令路巷紛紜,
至於論辯,大可交付激水與亂石。



孤煙

一舉手即可丈量天地嗎?
在隱匿林木、疲乏於相互擠撞的沙礫中,
只為某種水聲,如是我聞:
烏青地,你緩緩站起,甚至,
也不睬身後的天際正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

所以一投足見炙火成水。
你迅行疾馳,風向西北西,林木復甦,
爾時一切業報山川一切色皆來集會,
水聲潺潺,無盡天地開展,
唯地平線俯首,合掌而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