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6, 2004

|我的詩選|向陽作品(二)|

沼澤

那時所有妳離家出走的血液,
流浪在虞美人草的小徑上,
並且攜帶了三行心事,
緩緩向我的亡魂提及-
尚未出世時我們美麗的殺戮。

而此際妳是已默默闔下眼睫了,
以便拒絕我眥裂的凝視。
河川闢成清寒的公共場地,
所以只有讓沼澤來印證-
冰冷的脣我們吻遍的今生。



夜訪

倦鳥的翔姿與悲鳴在我是模稜的。
撥開月臺濕漉的人潮,荷上──
滾動的露珠,陌生地,
投乾辣的眼光於熟悉之燈影,
冬天,巷道,游移不定的相思的葉蔭。

這時我來尋你,怕窗燈,皆滅了,
宛如多年不見,我怯怯喊你。
隔著門,隔著雨露和微火,
但只有凝眸相望最教人神傷,
淚已在巢雪水正沿額端跌落……



風燈

給予光和熱是我眨眼垂淚的理由,
你摸黑來小站駐足,然後離我-
向黑裏走了,在簷瓦與支柱間,
我猶自懸空依存。這樣也好,
只有飛蛾才不了解我風前的手勢。

但你切莫回頭,回頭恐傷我神色漸弱,
要你不知,我執決地鑑照-
你踏過身影走入漆黑大地。
含笑我捺熄心中唯一的戀恨,
黎明而見不著你暗中的千種臉痕。



野原

你走的時候,我沒有說什麼
甚至喊你一聲再見,也覺十分多餘
百合含淚將身和靈託付給蝶衣
就已暗中準備好了,孤獨風雨夜後
笑吻漿泥的凝定和悲淒

因你是遠行的山岳,只合我
舒坦仰望,以包容的野草遼敻
送你漸隱星燈的身影。至於瓣上露珠
瓣下的丘陵,都隨你愛憎吧
我是春風綠遍,被廢棄的明天



心事

浮雲把陰霾的顏面埋入
迴映碧樹蒼空的小湖
小湖又把圈圈圈不住的皺紋
隨風交給游魚去處理了
所謂心事是楊柳繞著小湖徘徊

逝去的昨夜挽留著將來的明天
落葉則在霧靄裏翩翩飄墜
而悲哀與喜樂永遠如此沈默
只教湖上橋的倒影攔下
倒影裏魚和葉相見的驚訝



白鷺

雙手張開,即是天地
小至小於幽然一羽,大至大於
廓然宇宙,在我們相惜的眸中
白露是愛,因陽光閃爍
而使周圍的枝葉也亮麗了

暫駐的小站,棲此旅次
萬物俱去,獨留你我相伴
澄藍寂靜的天空
若能舉翅雙飛
便烏雲狂風疾雨也無需畏懼



污點

寫在宣紙上和落入清水中的
墨,可能都來自同一個瓶裏
只是一滴──由於際遇造化
各自不同,通過相同的空間
而演繹出了截然兩異的一生

所謂污點,大概是墨所始料
未及。在賦予紙生命與宣佈
水死亡之間,墨其實也無法
自主──決定榮耀或羞辱的
是在墨黑處左右為難的價值



偏見

在粗率的一瞥中
柳橙穿上了橘子的外衣
鹽巴闖入了砂糖的屋邸
蔥花潛進了大蒜的戶籍
雨滴,矇混在眼淚的行列裏

或者由成見開始
把白馬從馬群中驅逐出境
把花鹿硬是安上馬的名姓
把馬說成驢和騾子的私生
把恨,當做唯一的愛情



盆栽

做為盆栽,他已覺頗為滿意
在方圓有限的盆裏,他擁有
自己的領域,擁有陽光、水
以及空氣。且較諸同儕幸運
為無懼於戶外的風雨他竊喜

站在被保護的窗緣,他謳歌
廣邈無邊的天地,讚頌風暴
雷電之壯麗。而對於被摧折
遍地的花草樹木則嗤之以鼻
較諸粗俗,他寧取盆中長綠



如果細心留意,也許會發現此次所選的向陽作品均有共同的寫作體例,是的,這十多首向陽詩作均選自新近曾由九歌再版的《十行集》一書,它們每一首同樣都是十行。對於向陽的作品,我最早接觸到的是他的方言詩,也就是台語詩作品,至於向陽同富盛名的十行詩,則是前些時候偶然在書店裡信手翻閱再版新書時讀到的。十行詩其實是向陽較為早期的作品(1974-1984),他的第一首十行詩「聽雨」寫就之時,詩人才年僅十九歲呢!也因此與其他的向陽詩作呈現頗為不同的風格。

細閱後發現,《十行集》當中有幾首詩作其實我已經在《新世代詩人精選集》裡讀到過了,只是當時並不知道向陽曾以獨創的十行體寫過這麼多首作品(在《十行集》中共收錄了72首十行詩)。由此處選錄的這些作品可以感受到,這些十行詩或因作者心境、或因寫作時空背景之故,充滿了空靈清幽之美,亦頗有古典詩詞的意境之雅,令人讀之如飲甘冽清茶,餘韻無窮。



* 延伸閱讀:「向陽詩花圃」
http://www.ndhu.edu.tw/~xiangyang/p1d.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