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7, 2004

|我見|北美館與我的青春年代|

近期在北美館的展覽項目裡《義大利設計展》仍然是人潮最多的一個,但同一檔期中去了兩次,最吸引我的卻是《開新-八○年代美術發展》,本展展出約五十餘位台灣八○年代藝術家作品計百餘件,創作類別包括平面、複合媒材、空間裝置及雕塑,同時也以影片介紹同時期的電影及小劇場的發展,甚至有一小部份是介紹那個時期的電視廣告影片,可以說已相當完整地包含了這個年代當中各個藝術面向的發展記錄。

或許是因為這十年對我而言別具意義(八○年代之初我是小孩,八○年代末已經是大人了),所以總不斷在瀏覽這個展覽時,發現許多久遠記憶裡的時光痕跡,而這十年也因為經過解嚴等外在環境的劇烈變動,而在藝術創作上呈現出一種特殊氛圍,台灣電影新浪潮也是興起於此一年代。北美館成立於這個年代(1983年),我第一次去北美館也是在這個年代,當然那時並不是為欣賞藝術作品而去,而是為了國中美術課的暑假作業要寫參觀心得而不得不去的(即使是現在我也常在館內看到一群群的國中生忙著邊看畫邊低頭寫筆記),這可能與不少人第一次去美術館的動機是一樣的吧!

然而不知不覺地,去美術館已經變成了我的固定行程,是何時開始的已不復記憶,但我十分喜歡這一帶開闊的環境,尤其這些年北美館週圍闢建了面積頗大的中山美術公園與圓山公園,不像台北市其他高樓聳立的商業區總給人沈重的壓迫感,每日仰首看到的天空是被建築物所切割出來的不完整的方塊,而在這裡散步真的輕鬆多了!又因為鄰近松山,還可以看到飛機即將降落的低空飛行呢!

隨著多年來看展覽的經驗,也累積出一點點小小的個人喜好與對藝術作品的認識,往往在心情抑鬱之時,我第一個想去的地方就是北美館(藝術治療法本來即是心理治療中的一類),寬廣寧靜的室內空間、令人感動與讚嘆的藝術作品,還有戶外綠地與無垠的藍天,誰說這裡不是療愁的最佳選擇呢?



以下是北美館近年很不錯的幾個設計展,可以試著比較不同國家的設計風格有何顯著差異,就我個人觀感而言,這兩個展都比義大利設計展要精彩得多呢!

少與多 - 法國國立當代藝術基金會設計收藏展
http://www.tfam.gov.tw/exhibit/exh_01.asp?exhibit_no=30&Item=before

當代以色列設計展
http://www.tfam.gov.tw/exhibit/exh_01.asp?exhibit_no=128&Item=before


(Photo:董振平之《騎士錄II》/攝於北美館/2004 Summ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