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30, 2016

【歌之詞】林夕 vs. 鳯飛飛


撫摸你的掌紋,感受我的命運
掌握不住你的迷離

聽見你的聲音,傳來你語氣
原來卻是我自己

寫著你的名字,想起我的意義
迷戀正是這種意思


【如此看著你眼睛】是一首風格很特殊的歌,作曲者是花比傲(Fabio Carli,來自義大利的香港音樂人),林夕的詞則有國粵語兩版。昨天明明是我第一次聽鳯飛飛這張1991年的專輯【今天的女人和那昨天的女孩】,但卻對這首歌的旋律有強烈的印象,可是怎麼也想不起來是聽誰唱過。循一些線索才找到它的粵語版是袁鳯瑛的【情人眼裡】,而我幾年前買的【林夕字傳2】選輯中收有這首歌,難怪我有印象,因為確實聽過多遍。但想不起來的原因,一則是因為粵語版的詞不如國語版好(個人偏好),二則因【林夕字傳】1+2兩套合計有93首歌,這麼多,記不住也是情有可原吧!

九零年代初期林夕與花比傲皆為羅大佑音樂工廠的成員,此時期羅大佑曾參與製作鳯飛飛的兩張專輯(另一張的知名作品即為【追夢人】與【心肝寶貝】),是鳯飛飛重要的轉型之作。而同期的香港歌手袁鳯瑛只出過三張專輯,亦皆由音樂工廠製作,所以她的作品中有不少皆為國語歌翻唱的粵語版。花比傲的中文譯名是由林夕取的(以前就留意過這個特殊的名字,但昨天找資料的過程才知道原來他是義大利人!),據說他在遊歷多國後去到香港,原只打算待上幾個月,結果卻一留就是十一年,與林夕及羅大佑的合作則為香港樂壇打造了不少相當精彩的音樂作品。


【如此看著你眼睛】鳳飛飛

作詞:林夕/作曲:花比傲

如此看你眼睛 寧願我沒眼睛
因為我會看得哭泣
期待你的出現 寧願我消失
只是怕你來得太遲
假裝我不介意 你卻沒有在意
所謂戀愛總是如此
也許多情的女子
愛上無情的男子
就是這樣開始

撫摸你的掌紋 感受我的命運
掌握不住你的迷離
聽見你的聲音 傳來你語氣
原來卻是我自己
寫著你的名字 想起我的意義
迷戀正是這種意思
也許如此的女子
愛上如此的男子
也就如此開始

每一次能夠看見你
只能當作是最後一次
華麗的佈景 短暫的台詞

看著你的眼睛 寧願我沒眼睛
因為我會看得哭泣
期待你的出現 寧願我消失
只是怕你來得太遲
本來可以忘記 情願繼續回憶
所謂戀愛不外如此
也許多情的女子
愛上無情的男子
就是這樣開始

也許如此的女子
愛上如此的男子
也就如此開始

每一次能夠看見你
只能當作是最後一次
華麗的佈景 短暫的台詞

看著你的眼睛 寧願我沒眼睛
因為我會看得哭泣
本來可以忘記 情願繼續回憶
所謂戀愛不外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