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9, 2008

補遺:2007台北金馬影展



眼看11月又到,2008台北金馬影展已開始宣傳,我卻還沒把去年的台北金馬影展的觀影記錄補上,實在是遲到得太久了些。工作也好雜務也罷,總有沒時間寫的諸多藉口,真正有了時間,又忙著跑去看新的電影,於是造就了有時間看電影,卻沒時間寫觀影記錄的奇怪循環。

以下這些電影是我2007台北金馬影展的片單,但其實真正在影展中看的只有四部(因為票太難買,而我能配合的時間又不多),另有三部是在院線上映後找時間去看的,此外還有一部是託朋友合購、自馬來西亞空運來台的DVD。

1. 《4月3週又2天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 》克里斯汀穆基(Cristian Mungiu ).羅馬尼亞
2. 《幸福在西方West》克里斯汀穆基(Cristian Mungiu).羅馬尼亞
3. 《啊!人生You, the Living》羅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瑞典/法/德/挪威/丹麥
4. 《茉莉人生Persepolis 》瑪嘉莎塔碧/ 文森帕何諾(Marjane Satrapi / Vincent Paronnaud).法
5. 《愛情保鮮期Ploy》彭力雲旦拿域安(Pen-Ek Ratanaruang).泰
6. 《我愛單眼皮Slit Eyes》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馬來西亞
7. 《木星的初戀Mukhsin》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馬來西亞
8. 《色戒Lust, Caution》李安(Ang Lee).台灣

這次的片單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馬來西亞女導演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的《我愛單眼皮Slit Eyes》,也幾乎是由這部電影開始,讓我對東南亞電影完全改觀,選片時只是因為它似乎是部喜劇,應該不會太沈重,但看過後卻令人深深著迷!所以後來才會請朋友幫忙一起團購DVD,並且同時買了她的另一部作品《木星的初戀Mukhsin》。《我愛單眼皮Slit Eyes》與《木星的初戀Mukhsin》這兩部電影其實是雅絲敏阿莫作品三部曲中的兩部,缺的一部是《花開總有時Anxiety》,考慮了很久還是沒買這部片,因為資料顯示這部DVD沒有中文或英文字幕,只有巫語(馬來文),雖然非常可惜,但也只能放棄。

《我愛單眼皮Slit Eyes》的故事主軸是一個華人男孩與馬來女孩的愛情故事,但事實上並不是“喜劇”或“愛情文藝片”這麼簡單的歸類足以形容它。這部電影充滿迷人的融和色彩(無論族群、語言、生活型態均豐富多樣),笑淚交加的情節讓人感動,但卻有個充滿遺憾的謎樣結局,也因為這樣,讓我即使越洋買回了DVD仍然不敢再重看一遍,因為怕再看到那結局,怕自己仍會忍不住感傷落淚。

其實同屬東南亞電影的《愛情保鮮期Ploy》疏冷風格也充滿不同於以往對泰國電影的刻版印象(所以近日才會在朋友的極力推薦下去看了另一部泰國片《愛在暹羅》,也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其實這批片單中,除了《啊!人生You, the Living》是以歌曲連貫全片、較偏向詩意的小品,其他幾乎每一部片都是相當不錯、也值得推薦的電影。有好的電影可以欣賞,可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呢!



圖:《我愛單眼皮Slit Eyes》電影海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