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6, 2008

補遺:2007 台北電影節 


我的台北電影節記錄從2006年直接跳到2008年,乍看有些奇怪,但2007年的台北電影節我的確是完全沒參與。這年的主題是丹麥電影,以及特別企劃的兒童電影單元:「電影未成年」,鎖定兒童及家長為主要觀眾群。一方面是因為對兒童電影比較不感興趣(以往的丹麥電影觀影經驗也並不太符合我的個人偏好),另一方面則是當時我的工作非常忙碌,因此實在沒辦法集中在影展的期間看片。

有趣的是,在影展結束後半年內,我陸續在長春戲院看的電影當中卻有相當高的比例都是2007年台北電影節曾選映的影片,例如以下這些即是:

艾瑪的禮物 EMMA'S BLISS
愛重奏 REPRISE
聽見天堂 RED LIKE THE SKY
次等悲劇 MINOR MISHAPS
惡女花魁 SAKURAN

除了次等悲劇比較沈悶一些之外,其他都相當精采。德國電影「艾瑪的禮物」情節匪夷所思,經營農場的艾瑪最後用她的「溫柔殺豬法」殺了她罹患不治之症的丈夫,以求其自病痛解脫,也讓人驚懼又感傷。

「聽見天堂」則是以一位義大利電影配樂師的真人實事改編而成,我一向不怎麼喜歡看所謂勵志類的溫馨電影,但這部電影卻感人而不煽情,它描述一位因意外而失明的小孩如何突破環境限制追求夢想的故事,是一部相當適合大眾觀賞的好電影。

「惡女花魁」故事頗為傳統,但呈現的手法卻非常另類,無論是視覺或音樂都充滿強烈的華麗風格。它是描繪江戶時代酒家藝妓的花魁世界,主角清葉八歲時就被賣到酒家學當藝妓,但天生反骨好強的個性,造就了她看似燦爛奢華、實則身不由已的人生。本片由相當具有個人風格的土屋安娜擔任主角清葉,著名時尚女攝影師蜷川實花執導,另類搖滾天后椎名林檎則擔任配樂總監,三個日本最特立獨行女子的聯手創作,果然令人驚豔。



(圖:「惡女花魁」劇照-山水國際娛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