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5, 2005

植物誌-欖仁樹

很久以前就經常見到它,只是那時尚不識其名。我很喜歡欖仁樹,我喜歡夏天的小葉欖仁,喜歡冬天的大葉欖仁。

這幾年來小葉欖仁已變成常見的行道樹之一了,青翠細緻的綠葉、層層如傘狀般伸展開來的枝幹,它的樹形非常優美。不知為何,小葉欖仁總給我一種很「青春」的聯想,也許是因為它的葉色總是不深的嫩綠,也或許只是因為我常在校園附近見到它蹤影的緣故吧!雖然小葉欖仁不似大葉欖仁那般粗壯,但我見過的最高也有三層樓左右的高度呢!「玉樹臨風」這個成語大概最適合用來形容這般清瘦又高舉向天的小葉欖仁樹吧!

欖仁是使君子科欖仁屬的落葉喬木,到了秋冬便會落盡樹葉,所以夏天的小葉欖仁最美,但是落葉前的大葉欖仁卻別有另一種美感。我曾經在植物園和中研院的院區裡見過滿樹紅葉的大葉欖仁,它的樹形高壯、葉片既厚且大,仰首望去的視覺印象給人一種深刻震撼,那樣的紅法是多麼多壯烈啊!尤其是襯在那時冬日開闊的蔚藍青空裡。也因之對它的記憶始終鮮明如初見昔時。

大葉欖仁和小葉欖仁乍看之下,認不出它們同是欖仁屬的植物,但若仔細觀察小葉欖仁的葉片,便會發現它們的葉形幾乎相同,只是大小相距約有十倍之多。現在是小葉欖仁枝葉逐漸青翠的季節了,或許正是因為年年要把葉片落盡而後重生的緣故,它才會每年夏天都能那般「青春」洋溢吧!

那裡可以見到小葉欖仁:台北市政府週圍道路、大安森林公園信義路段。

那裡可以見到大葉欖仁:台北市南海路的植物園、南港中研院院區。

要想同時見到大葉和小葉呢?建議搭淡水線捷運,在石牌到士林之間的幾站都可見到它們的蹤影,如果是由淡水往台北的方向,你將會先見到小葉再見到大葉。

下回有機會我再把它們的倩影拍下來讓大家看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