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5, 2005

連雲臨沂.天晴桂香

中午因為覺得有些疲倦,只到連雲街吃了點簡單的素食。原本想吃點東西就回辦公室休息,出了店門,卻見陽光溫暖明亮得令人感動,頓時改變了心意,便回身往連雲街深處走去,這一走,卻令我對這個地方留下更不捨的綠色記憶。

蜿蜒曲折的小巷弄裡,各戶人家的院子裡隨處可見老樹,有高達三層樓的菩提、龍眼、鳳凰木等,還有氣根凌空垂下長達三百多公分的老榕呢!也許是各家老屋主的喜好不同,這裡的庭園植物種類非常豐富。除了枝繁葉茂的樹木之外,盆栽也相當多樣,這個季節裡桂花開得正好,溫暖的香味瀰漫午後的晴空裡,真想就這樣停留在桂花叢旁不離開。窗台上則有嬌柔的嘉德麗亞蘭搖曳著,也有老房子常見的紅葉鴨拓草,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草花自在悠閒地生長著。

一直走到仁愛路口,就到了連雲街的開頭,我在仁愛路上的槭樹下站了許久,忽有那麼一刻,不能相信在這安靜小街的盡頭竟是這般車水馬龍的大道。回程我穿越連雲街的巷子,由臨沂街繞回來。在這條巷子裡我看到一座頹圮的老屋,圍牆內的樹木結實纍纍,綠意盎然的樹蔭後卻是極不協調的殘破屋瓦,淡青色的門扉上還歪斜地掛著一小塊〔廣東燒臘研究社〕的塑膠牌子。當然,這裡的主人早已不在,徒留路經此地過客的感慨。

臨沂也是一條曲折的小街,建物感覺上新得多,也較連雲街稍寬了些,一樣有不少綠色植物,但卻似乎貴氣了點,多是頗有裝飾、獨門獨院的宅第。

這樣一回美好的小徑漫步真是令人印象深刻!感覺自己走了好久,但低頭看看錶才發現,其實不過走了二十多分鐘而已,而我已經在這短短的時間裡由綠樹昂首的小巷回到喧嚷吵雜的信義路了,是南柯一夢、還是綠野仙蹤呢?

(2001深秋舊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