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2, 2017

發現《李健》


2013年的《李健拾光》與2015年的第六張創作專輯《李健》這兩張作品曾入圍金曲奬共8個奬項。但會留意到李健非因金曲、也非因他曾參加《我是歌手3》競演,而是在電台中聽到短短幾秒的【美若黎明】這首歌,那是當時李健新專輯的宣傳廣告。我都已經不知幾百年沒聽廣播電台了,但就是這麼剛好因緣際會地遇見李健的聲音。

後來陸陸續續聽了數十首由2001到2015的李健作品,我非常喜歡他的詞曲創作風格和真誠動人的歌聲,也很欣賞他的處世態度和具有深度的人文思維。有位歌迷對他歌聲的形容頗為貼切:情真意切、憂而不傷,清澈、寧靜、溫暖,媒體給他「音樂詩人」的封號,他卻自謙說:離詩人還差得遠了!」,我覺得李健作品的詩意是結合了詞、曲及演唱的整體總合而來的意境。他由文青圈的小眾歌手到因為選秀節目而走入大眾視野,雖出道已十多年但始終堅持自己獨特的音樂創作風格。

實在很可惜之前他的專輯並未在台灣發行,所以我找不齊所有的歌,真是遺憾!有趣的是,少數台灣歌迷在blog上寫過李健的,通常文章的一開頭寫的都是他們是如何發現李健的歌,因為他雖然在內地因參與《我是歌手3》而爆紅,在台灣卻仍然不是被大眾所熟知的歌手。能夠有機會聽到李健這麼多真誠動人的作品和歌聲,真覺得自己很幸運啊!


【美若黎明】
https://youtu.be/0ZDo9hJTFFI

網易雲【李健· 拾光】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