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8, 2016

【歌之曲】陳小霞


最後一篇陳小霞,來聽她自己的歌聲。陳小霞曾出過兩張台語專輯:1991年《大腳姐仔》、1993年的《化粧師》,以及2005年的國語專輯《哈雷媽媽》。曹瑞原執導的《一把青》和《孤戀花》都是由陳小霞負責戲劇配樂,除了作曲,她也演唱了當中的幾首歌。

台語專輯的曲風略微沈重些,其中一首較輕快的【尚舊的新衫】讓人印象深刻,姚若龍寫的歌詞很特別:睹物思情的女子,因為一件洋裝想起往事,不願當個溫柔認份、無聲的「好女人」,只能在不斷爭吵中放棄一段感情的故事,非常有戲劇畫面的一首歌。

【尚舊的新衫】陳小霞

作詞:姚若龍/作曲:陳小霞
編曲:王豫民

時常想起一拜冤家彼工
你買一領洋裝送我
講打扮溫柔認份無聲
才是得人疼的查某人

敢講那是愛著一個人
著愛放抹記自己是啥人
那領衫一直到你離開
我也不曾穿乎你看

一領尚舊的新衫 吊置咧阮的心肝
親像抹乾的濕雨披 八月天也冷冷蓋著我
一領尚舊的新衫 飄置咧阮的眠夢
親像跳針的老曲盤 一條歌善唱嘛唱抹煞



國語專輯《哈雷媽媽》的曲風則明亮許多,當中的【苦果】和【暗舞】都很好。我喜歡【暗舞】編曲裡一些些Jazz的味道,就像是自在從容的獨舞,我也很喜歡由李子恆所填的這首歌詞:「征服著午夜就像征服了自己/明亮的自我原來藏在暗處......白天的脆弱/在夜裏發現勇氣/像一顆珍珠/最明亮的孤獨」,很美的意象!

李子恆的作品往往都有一種溫暖正面的風格,一般詞曲全包的創作者很少會為別人的曲填詞,但李子恆三類作品都很多(填詞+譜曲/只作曲但交由別人寫詞/單獨為別人的曲填詞),每一種都有相當的水準,是少數詞曲創作都曾獲獎的資深音樂人。

【暗舞】陳小霞

作詞:李子恆/作曲:陳小霞

結束了扮演白天的俘虜
擁抱黑夜跳起了獨舞
舞動沒人偷窺的影子
自由在黑暗中多麼清楚
黑暗有一種療傷的溫度
會讓靈魂蒸發掉痛楚
回到羽毛的重量開始
旋轉著自由輕輕飄浮

一個人跳舞 解脫束縛
讓小小舞臺也能夠容納幸福
征服著午夜就像征服了自己
明亮的自我原來藏在暗處
黑暗中跳舞 品嘗孤獨
讓依賴奢侈的情感回歸純樸
白天的脆弱 在夜裏發現勇氣
像一顆珍珠 最明亮的孤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