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7, 2015

【每日歌】-9 紀露霞《夢去了》

會遇上哪些歌,有時也是講緣份的吧?Tango最終章,聽的是早期台語/日語歌裡的典雅風格。

紀露霞的《夢去了》是黑膠唱片年代的歌曲,我是在前幾天看某部紀錄片時(1)才第一次聽到。但立刻就被片中這首作為背景音樂的編曲、樂器演奏、和清澈的歌聲給吸引住,這也是一首探戈節奏的歌。

這首日譯歌是知名的日本作曲家服部良一的作品,同時有譯作國語及台語歌曲的兩種版本(另一首知名的《寒雨曲》亦是如此)。早期有很多耳熟能詳的國台語老歌都是翻唱自他的作品,因曾居於上海及香港,所以他有另一個筆名為夏端齡。

江蕙曾說紀露霞是她母親的超級偶像,1955年出道的紀露霞只唱了短短六年就唱了一千多首歌,與洪一峰、文夏並稱「二王一后」,而且是國台語雙聲帶第一人。因為這時代離我太遙遠,原本她的歌我完全不熟,只隱約聽過名字,直到前些年偶然看到了一段電視節目的專訪,才知道當年這位寶島歌后的故事。


註(1) :我是在《孤戀花》的幕後花絮影片中聽到這首歌,此劇是由白先勇原著改編。那天電視上正好又重播,想起以前看過幾集,但一直沒機會從頭到尾把它看完,便到Youtube找了一下資料,然後就因緣際會地聽到這首《夢去了》,所以,會認識哪些歌也是需要一些機緣的囉!


紀露霞《夢去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ZhdXwOW6c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電視劇的戲迷,想請問您是否知道,紀露霞 台語歌詞是由誰作的呢?

Regina 提到...

Sorry我也找不到台語版的作詞者,只知道這首歌詞意相近的國語版是由陳蝶衣填詞。有一代詞聖之稱的陳蝶衣代表作有《情人的眼淚》、《我的心裡沒有他》、《鳳凰于飛》、《愛神的箭》、《春風吻上我的臉》、《我有一段情》等。

依個人推測,這首歌有可能是先有國語版,因為服部良一(夏端齡)和陳蝶衣除了《夢去了》還曾合作不少過其他歌曲。